朝夕蓝风

说英雄书剧苏推&剑三杂食人,挖坑小能手,填坑看情况

(明唐)他山之石

《(双唐)心理病》、《(明唐)不应岸》先导篇


…………


那个唐门又来找师父问问题了。

师父不是得道高僧,恰恰相反,二十多年前师父还没嫁入唐门的时候,曾是江湖上小有名气的魔女,即便现在师父改名换姓隐居多年,堡里认识她的人还是会尊称她一声惠夫人。

某些方面而言,师父实在是太过魔鬼了,刑堂的审讯高手看到她都要毕恭毕敬的。传说她能一眼看透人心,其实没那么夸张,因为师父告诉我人心难测,她的一切能耐和手段,不过是多年来研究人性的一点点成果罢了。

正因为如此,师父很喜欢研究那些经历特殊的人,堡里送到她那儿的“病患”形形色色,大多数都不怎么正常,比如受了刺激的目击证人啦,刑堂死活撬不开嘴的叛徒啦,还有因为失恋所以性情大变啦……

我刚才说了,师父她毕竟不是什么得道高僧,她在医治这些人心病的同时施以诱导并摆布他们,这些影响有好有坏,但对唐门利益有益无害,所以唐门也一直支持并默许她做这些研究。

扯得有点远,还是说说那个叫唐疏焕的人吧。

师父一大半的研究都跟感情有关,这也导致被灌输大量知识的我从小就不相信爱情。

爱情能把正常人变成神经病,神经病能把爱情变成发神经,而唐疏焕就是一个被神经病折磨成神经病的倒霉例子。

幸好唐解心师姐喜欢他,不带放弃地将人救回来,弄到师父面前还编了一个像样的理由,不然这种随便看个话本都能依葫芦画瓢掰扯出故事来的常规例子,师父原本是没什么兴趣管的。

其实我也挺想试试的,听是一回事,做是另一回事,如果我绑了一个人先上棍子再给糖,恩威并重一段时间,那人就会爱上我。但我不能为了尝试某种做法就去害人,这是神经病才会做的事。

……又扯远了,唐疏焕其实也挺倒霉的,某种方面来说,他被毁了个彻底。我却有幸亲眼见证师父一点点把他“拼好”,让曾经的那个唐疏焕“活过来”。为什么师父肯施以援手呢?因为师父乐于接受挑战,她想尝试一个新的‘不倚靠支点而能让唐疏焕自己站起来’的方法。

听起来很难很麻烦,做起来也很难很麻烦,据我观察,唐疏焕的病情徘徊在三到五个月的反复期,进展十分缓慢。我看着他发疯,哭泣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开始的时候他甚至还会自残,师父对他用了点药,他就没再这样过了。

师父一向很有耐心,也很有先见性,她在等他说话,在那之前,她已经准备好了答案。

师父没少给我作分析,她将他人的喜怒哀乐作为知识,一点点教给我。她告诉我,她给唐疏焕的答案并不等于真正的答案,也不一定是他心里想听到的答案,但却是他认定的最正确的答案,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坚信那个答案是唯一且正确的。

……听起来比爱情和神经病之间的关系还要绕。

言归正传,今天师父准备的是一个琢玉的故事。

“这些是上好的蓝田玉籽料,我正打算从中挑出一块,刻个印章,”惠夫人说罢,拿起一块巴掌大的玉石,“好玉令人心驰,此物虽有棱角,尚不成型,然而看着它,我便能想到它雕刻好的样子。”

唐疏焕垂着眼,我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
“一旦成型,自是爱不释手,只因此物为我亲手造就,非寻常之所及。”

我看到唐疏焕的手指动了动,我知道他听进去了,也听明白了。

“可是这些玉石籽料相差无几,挑中哪块全凭运气,毕竟我想要的不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,而是一块刻着我的名字的所有物。”

“夫人的意思是说……”唐疏焕嘶哑的声音有些颤抖,他痛苦地摇着头,没能再说下去。

“我想要的从不是一块璞玉,而我喜欢的,也只是……”

“不要再说了!”唐疏焕一声厉呵打断了她,他的脸色无比苍白,似哭似笑恍若疯癫,整个人却在哆嗦发抖。

他慢慢蜷缩起来,抱着脑袋,连同恐惧和脆弱一起,由一个独当一面的男人退化成了孩童,又从孩童退化成了受伤的野兽:“不要再说了……不要再说了……求您……呜……”

师父没再说下去,看情况,今日对他的刺激该点到为止了。

其实我还挺怕这样的局面的,师父就像一个无情的骨科大夫一样,正骨的时候特别疼……我知道这比喻有点烂,但是师父对人心口下刀子的时候真是又稳又准,破开伪装和外壳,把烂疮彻底剜掉,什么以毒攻毒,什么刮骨疗伤,疼是真的疼,有用也是真的有用。毕竟师父常说,长痛不如短痛嘛。

好了,唐疏焕现在睡着了,我知道师父事先点了无梦香,人一旦精神疲惫或者松懈的时候,无梦香就会趁虚而入,希望他能好好睡一觉,别再想着那个害他至深的明教了。

我见师父去抓药,连忙跟了上去,小声道:“师父,是不是只要让他相信那个明教不是真心爱他,他就能好起来啊?”

“是,”惠夫人微微一笑,“毕竟我要的是结果,而不是真相。”

我点点头,动心是怎样一回事,除了当事人,谁能说清楚呢?退一步讲,就算那个明教后来真的喜欢唐疏焕了,可他抛弃唐疏焕也是事实啊,如果唐疏焕还继续爱着他,为了他要死要活的,那才是造孽呢。

师父说了,这是畸形的爱!唯一能看到光亮的好结果在唐疏焕被抛弃的那刻已经没有了!他要想好好活下去,必须振作起来,找到真正的自己!

“会的,”师父看出了我在想什么,轻轻叹息,“他是个聪明人。”

聪明人有时候糊涂不是真糊涂,而当一个聪明人让别人替他做决定的时候,他的软弱已经暴露了他的所有弱点。他放弃选择,逃避选择,他知道该怎样做,但他不想做,也不想再思考。

别人的命令成为他行动的借口,他需要这样来麻痹自己,所以他只能听师父的话。

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。

他山之玉,何以攻之?


END


《心理病》前身是摆龙门阵XXXX游戏攻略,《心理病》以本篇的“我”为主视角,对难度从一星到五星的炮炮做心理治疗(五星炮炮就是关押天坑时期的变态大佬唐悼生)

本篇中的“我”为惠夫人内门排行第三的弟子,第一是唐解心,第二是唐渐霜(蓝玫瑰)。

《不应岸》讲述了唐疏焕被渣喵抓住调教又抛弃后的艰难重塑,是个明唐互相伤害的追妻火葬场。

以上,是一个预告先导篇,欢迎跳坑~
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