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夕蓝风

说英雄书剧苏推&剑三杂食人,挖坑小能手,填坑看情况

(藏唐)谁家庭院13

问道坡原是一片荒凉无人的野地,也只有欧冶子别院这一带热闹些,不仅有唐门的新弟子参与集训,也是逆斩堂的所在之处,唐青昼这一辈的弟子出师之前基本大多数时间都在此习武,不敢稍有懈怠。

因着唐家堡这次的大翻新,欧冶子别院也再度规划整修,别院后面的教习居所如今全拆了,以前住着的一些退隐杀手和少量亲眷如今也迁居别处。听说逆斩堂的退休待遇高,前提是能有命活到退休,当然,他们看到的都是过得还算不错的那部分人。

唐飞缈一路行来没见着唐青昼,只能凭着记忆闲逛,经过一棵合欢树的时候依稀觉得眼熟,正左顾右盼间听到有人问:“你在找什么?”

“吓!”倒霉催的唐飞缈今晚第二次被吓到,后退几步定睛一看,“唐解心?”眼前这妹子正巧也是小时候一起集训过的同门,因为擅长的东西不同,后来去了药堂跟了个厉害的师父,如今也是能独当一面的优秀弟子了。

唐飞缈对知根知底的人一向很放心,于是开门见山问:“有人看到唐青昼在这边,你见到了么?”

“见到了,”唐解心本就独自一人在角落里落寞伤神,遇到唐青昼也有些意外,两人本没什么交集,只是就那个人的近况聊了几句,“然后他就去了黑山谷。”

唐飞缈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:“所以……他去见你师父了?”

*   *   *

冬天的黑山谷在唐门边缘区域中未必是最冷的,却是风最厉的,当远处唐家集的天空被节日的焰火映亮时,安静的黑山谷中只闻林间风声呼啸,竹林深处零星坐落着几幢屋子,门口的大红灯笼平添了些微暖意。

“人心之变不能因时而论,纵是年节也未必消停……门外的客人,进来吧。”

唐青昼脚步顿了顿,沉默着走了进去。

屋子里被屏风和布幔重重分割,正中有一张茶桌,角落灯台发出的光亮将桌后端坐的黑衣女人身影拉长了,这并不是错觉,事实上,女人确实极高极瘦,骨像鲜明。她已不再年轻,但那一双深邃透彻的眼颇有神秘莫测之感。

烧开的热水晾至不太烫口,袅袅升起的白雾化成丝缕散入空气中,香炉里隐隐透着松香柏子安神定心的味道。黑衣女人把杯子往前推了推:“你来找我,是打算重新用药,还是又出了什么问题?”

唐青昼在对面坐下,双手握住杯子让热度一点点渗入手心,他思索着道:“前些天我不慎中毒出现幻觉,在记忆的一角看到了前辈给我的指示。”

“哦?”黑衣女人平静无波的面上生出些兴味,“是什么毒?可解干净了?”

唐青昼自觉地递出手腕:“是荼蘼紫雾,还加上一味迷香,我已试过以毒攻毒,应是祛除了七七八八。”

女人并指虚搭在脉上,沉吟片刻道:“看来,我那好侄子还是不肯消停啊……这回他又跟你说了些什么?你又跟他说了些什么?”

“我知道他姓武,”唐青昼垂下眼避开黑衣女人骤然转深的目光,“我只说了这些。”

气氛突然一滞。

黑衣女人诊脉的动作还是那么轻,没有因他的话变化半分,但唐青昼却感觉得到自己的心跳逐渐变重了,就连呼吸都似被人扼住一般。

直到杯口的白雾凝成了水珠,静止的时间才又开始流动。

“你倒也诚实,事实上,我对于你的理由也并不感兴趣,”黑衣女人松了手,安抚地拍了拍他的手背,赞许道,“看来你的药理精进了些,以毒攻毒虽然大胆,方向和结果都还勉勉强强。”

唐青昼张了张口,黑衣女人只随意看了一眼,刹那间他竟忘了自己想问什么,愣怔片刻,僵硬地道:“惠夫人的摄心术也精进了。”

对面一声轻笑,唐青昼后知后觉自己又被影响了,又气又无可奈何:“……前辈!”

黑衣女人小口抿着茶,等唐青昼恢复了一贯的沉稳镇定,才道:“我知你心存疑惑,会来见我不止与我埋下的提示有关,也与武谪英有关吧?”

唐青昼早就想有此问:“他对我感兴趣,是因为那药的缘故?”

惠夫人颔首道:“不错,你用的药,的确跟武家关系匪浅,只是这药现在即便在唐门也是不传之秘。”

“那为什么……”

“当日你师父执意如此,是怕你步了唐疏焕的后尘,”惠夫人缓缓道,“酷刑损身心,黑暗生畏惧,强有弱时,弱有强时,不怕一万,只怕万一。”

提到唐疏焕,唐青昼也有些黯然,上一代的唐鬼手只带了两位亲传弟子,倘若唐疏焕未曾去过西域,未曾折在那个明教手里,唐鬼手的名号本应是他的。只可惜唐疏焕纵是被救回唐门,也自此一蹶不振,形同废人。

“只是那方子确实也有不妥之处,”惠夫人话音一转,“你的头痛之症在停药后可有缓解?”

“偶有发作,不算厉害。”唐青昼当日选择退隐,迫不得已的一层原因就是头痛症,严重时甚至一度到了干扰他任务的程度,因为暂时找不到解决的办法,才建议停药。

惠夫人大致了解完情况,铺毡执笔写下解毒的药方:“你余毒未清,将这单子交由药堂过目,年后可能会有新的任务,若想再休整一段时间……”

“前辈,我想进静心室。”唐青昼道。

惠夫人将信纸折起来装好,这才挑起眉:“你在静心室的考核结果是甲级一等,再去也没必要了,”她看着唐青昼眼睛,见他态度坚决,思量片刻道,“此前没有两进静心室的先例,你若执意如此,先把身体调养好,再来我这儿拿手令。”

“是。”

待到唐青昼离开,屋子里的灯火也熄了,像是从未有人来过一般。

*   *   *

“黑山谷的那位惠夫人?”

唐飞缈面色沉重地点了点头。

小师妹唐幽宜抱着滚滚茫然地问:“那是谁呀?”

唐樵神秘兮兮地关上门窗,回到桌子旁小声八卦:“那可是一个很厉害的前辈,以外姓嫁入本家后才改姓的唐,和离后就独居黑山谷。听说她会读心,手段狠辣,再棘手的犯人落到她手里要不了几天就服服帖帖的,刑堂搞不定的事情一般都会请她出马。”

“还有药堂治不好的病人,听说那位夫人喜欢研究一些奇怪的东西,”唐飞缈说到这里脸色都发白了,“师妹,你听说过小黑屋么?就是她弄出来的,说是对强化训练有好处。”

唐樵道:“别说得那么恐怖,去不去静心室全凭自愿,反正我是不想去。”

“我也不想去,那简直不是人待的地方好么!”唐飞缈压低声音,“你是没看到师兄他从那里回来的样子,整个人都不正常了!”

唐樵挠了挠头:“说起来,他待了几天?”

“我没记错的话,比唐疏焕多一天,”唐飞缈回忆了一下,“十一、不……十二天!”

“什么十二天?”熟悉的声音让讨论得热火朝天的几个人都僵住了,生锈似的慢慢回过头,只见唐青昼提着药包站在门口,皱着眉,“你们还不去睡觉?师父呢?”

“师兄回来啦!”还是小师妹反应最快,跑过去把人往里拉,“四人齐了,来一局来一局!打完就睡!明早我替你向师父交差!”

唐青昼无奈地看了她一眼,在桌子边坐下了,到底是一个团圆年,他不忍拂了自家师妹的好意,只是有个消息独与叶箴有关,让他有些心神不宁。

希望叶箴能平安抵达唐门,有五庄主一家在,又有唐门的人暗中保护,想来是没问题的。

TBC...

评论(2)

热度(11)